南卡.old focus

户外风光摄影师,摄影领队
微博:南卡nk
摄影活动报名咨询请加微信:18384129345

我的2016作品总结——江湖之外,浮云之间

 
    

      总结了一下,今年写了一些诗,拍了一些片,学会了很多菜的做法,并且创建了疯马户外摄影俱乐部,从西南到西北,再梦回辽东,再到年底三入藏区。今年可以说是我旅行以来走的最多、经历最丰富的一年了。同时也是拍的最少,心最静,出片最多的一年。出片多是针对我自己来说的,今年的片子与主流渐行渐远,但是离心却越来越近。我发自内心的喜爱它们,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有人说对自己的作品应该持客观态度,不应该把主观情绪参杂太多进去。我偏不这么认为,我喜欢自己所拍的每一张照片,当我把它们看成自己的孩子之后更是如此。如果一个创作者连自己的作品都不敢谈喜欢,它们又怎么去打动别人呢?
      今年选取的年度照片,一共10部分,它们的每一张不一定有多好,但是我都喜欢。它们本身所持有的温度会把我带回旅行所处的那个环境之中。把二维的照片赋予多维的感官,这是我一直追求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在今年我开始找对路了。所以不管对观者来说我的片子到底有什么意义,到底有没有人喜欢,这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万般缘由抵不过一句我喜欢。

1、白驹过隙

现在对于印象派的痴迷大概是源于幼时对于故乡意象的回忆,四川冬季的清晨总是带着朦胧的雾气,民居散落在路的两边,水鸭在田埂间扑腾。空气带着凉意,背着背篓的行人总是匆匆。如今离家多年,故乡成了记忆中的往事,偶尔归家小住也只是匆忙停留。只能拍他乡忆故乡,寻一些旧时的意象寥作慰籍。






2、辽东集

辽东是我除了老家以外待的最久的地方,朋友都说我在那里的照片有很重的个人情结,相机没有拍到的东西,我都习惯性用文字去表述,这些照片刚好是与之前写的一些东西有所重合。翻旧照片就像与故人重见,不胜欣喜










3、转山

去过西藏阿里的都会被它壮阔的山峦与深沉的天空所吸引。斑斓的山脉,圣洁的神山,虔诚的信徒,不似人间之境。 









4、空山

年初读吴冠中先生的自述,其中一条:"风格之形成绝非出于做作,是长期实践中忠于自己感受的自然结果,但它往往使作者成为荣誉的囚犯。"吴先生用了"感受"这个词,真的是妙不可言。人有八识,眼好像是画师最重要的一个意识,正因如此才有无数人过于依赖而忽略了其他的感官。大半年基本没有拍照,但是对于空间与美的理解好像和以前有一些不同了,做东西也由着自己的心情喜好来决定最后的样子,至于科学合理性,随他去吧









5、蓝梦



6、破晓

由于可以拍到贡嘎壮观的倒影,这个隐藏在贡嘎西南环线的小海子“冷噶措”在过去的一年中突然一夜爆火。但是到了冬季,极寒和冰封让这里变得荒无人烟。我一个人负重40公斤徒步到这里露营,这片常人眼中的无人之境在我看来,冰封之后反而更有味道。夜晚是沉甸甸的像是快要坠落到地上的星辰,傍晚是火红的快要燃烧的山峰,还有就是黎明破晓时分这梦幻般的蓝色。

7、喜马拉雅山谷里的居民

徒步珠峰东坡最大的缘分便是遇到了喜马拉雅的原住民旺加阿爸一家,他的孙女扎西央宗后来被爷爷教唆起来叫我阿爸。5岁的小央宗看起来更像两三岁的小姑娘,声音细细的,小小的,像个瓷娃娃。从四月份化雪之后便要跟着爷爷奶奶赶着牦牛进山,一直在喜马拉雅神殿度过一整个夏天。在俄嘎住了两天时间,每天徒步之后放下包第一件事就是跑去他们的帐篷抱抱小央宗,然后和男人们一起赶牛羊下山。忙完一切,一家人围着火塘席地而坐,喝酒,喝酥油茶,吃糌粑,通过向导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听他们讲在珠穆朗玛庇佑下的生活。几碗青稞酒下去,天色暗了下来。男人们开始迷迷糊糊,女人点燃佛龛前的酥油灯,小央宗在我腿上睡的安稳,小牛犊在背后舔我的手和脖子。大家开始诵经,我听不懂,只能一遍一遍重复嗡嘛呢呗咪吽。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回忆之一,两天的相处,我和这一家人的命运也许就已经都有了一些纠缠,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彼此相处起来和谐而又自然。临别的时候我们相互留了地址和电话,小央宗心情不好,抱她一直哭,也不理我,这也成了我再次徒步珠峰东坡最大的理由。








8、烽火

冬季的最后一丝阳光点燃了山峰
夜幕低垂
旅人归家
驱车赶路匆忙
你走过四千五百米的冰雪吗
你饮过的每一滴水
每匹马都饮过
走过的每一条路
都有苍鹰的羽毛飘落
一座山燃起
另一座山熄灭
路途遥远
勿忘点灯


9、阿勒泰




10、一匹疯马

最后一个系列以我个人的户外旅行自拍作为结束,做人不装逼,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对吧。取这个名字也是献给我的摄影俱乐部和所有热爱户外热爱旅行的朋友。

愿新的一年,能够在路上与更多朋友相见。








评论(10)
热度(172)

© 南卡.old focus | Powered by LOFTER